好了,繼上一篇的介紹之後,這一篇要來跟大家分享我跟史迪是怎麼準備資料的啦~

 

沒有看過之前文章的朋U~可以去看一下澳洲伴侶簽證申請801/820心路歷程,看看我們下簽的整個過程唷~

 

在申請這個簽證的關係裡面,申請人是我,黛黛本人,史迪則是我的擔保人,希望大家不要搞混。

 

我就依照我所準備的資料來跟大家分享吧~

 

ID

這邊的部分比較簡單,就是把自己可以提供的身分文件給移民局。

兩個人都有提供的資料包含AFP駕照

我的部分我提供了,台灣身分證(National identity card)戶籍謄本護照台灣良民證

史迪的部分有出生證明、澳洲醫療卡(這個其實可以不用啦,可是史迪深怕移民局不知道他家世清白非要上傳不可,所以我就隨便他了)

 

這裡有一些小小的點要提醒大家:

 

1.AFP的有效期限只有12個月,所以大概抓遞件之後一年再申請就可以了,不要像我們一樣笨笨的一開始就申請,結果後來被要求補件,真是浪費錢呀~(AFP申請方式請參考怎樣申請澳洲AFP)

 

2.申請人的出生證明不一定需要,可以用乎籍謄本或是身分證取代,戶籍謄本和台灣的身分證上都有出生日期,可以取代出生證明。黛黛沒有提供出生證明是因為當年填那張表格的人寫字跟鬼畫符一樣,我拿去請人家翻譯的時候都沒有人看得懂,所以只好捨棄那張文件

 

3.擔保人只有提供出生證明,沒有護照。身為澳洲曾咖聳的史迪,唯一能證明他是澳洲人的證據就是出生證明。史迪媽還為了這件事情在家裡翻箱倒櫃的要找到這份文件。看到當下我也是傻了,這麼重要的文件居然不知道收在哪裡,真是一對可愛的母子呀~

 

 

表格

這個部分除了上完填完那一串落落長的內容之外,移民局要的表格還有Form80Form888至少兩份。

 

身為邊緣人的我們,我們的兩份Form888是請史迪媽和史迪爸填的,這裡也要非常感謝他們的幫忙。Form888這張表格,我個人認為越多越好,那對移民局來講,就表示有很多人知道你們的關係。

 

888有一些資格限制的,內容如下:

  • 認識申請人和擔保人,並知道他們的交往歷史
  • 18歲以上
  • 必須是澳洲公民或是澳洲PR

填表人必須附上護照或是澳洲出生證明,如果申請人是PR的話,需要付上簽證信。

888的附件資料記得要去JP

 

Form80的部分就是一個耐心跟記憶的大考驗,裡面很多像是甚麼地址、曾經做過的工作這種,填寫起來真的很要人命。黛黛後來還是把他們填完了,不過填完之後卻立馬躺到床上大睡了兩個小時的午覺,害史迪嚇了一大跳以為我是不是生病了😂

 

 

關係事實證據

這部分可以提供的有超多,是最雜、最煩人的證據,可是在整理的過程當中,黛黛和史迪都覺得我們好像回到剛開始交往的時候,那種甜蜜蜜的感覺,特別是在整理照片的時候。

 

這個部份因為比較複雜,所以我又把它分成下面幾個小細項:

 

  • 愛情故事

這個部分說好寫也不是,說難嘛...好像也沒那麼困難。愛情故事顧名思義就是寫我們兩個人怎麼認識、怎麼交往、開始同居等等的內容。我跟史迪是先對好時間線之後,就開始各自發揮,彼此沒有給彼此甚麼限制(資料準備到這裡,他已經完全放棄自己的隱私權,只希望我們可以趕快拿到簽證)

 

史迪可能因為IT腦的關係,寫出來就比較平鋪直敘,可是他寫了很多我沒有寫道的細節,我的部分就寫了很多當下的感受和想法。兩份愛情故事可以說是蠻互補的。

 

在史迪看完我寫的內容之後,他本來想要更改一些文法和用字上的小錯誤,可是兩個人討論之後都一致決定不改。原因是,經歷語言上的隔閡也是我們關係的一部分,所以只要錯誤沒有太誇張,文章還是能被讀懂,我都蠻建議大家就保留文章的原樣就好。

 

P.S史迪的愛情故事裡還被我抓到拼錯字XD(我們一樣決定不改)

 

愛情故事的內容除了我們的時間線之外,也有講到我們平常怎麼家事分工、金錢分配、未來怎麼舉辦婚禮、小孩生幾個、多久要回台灣一次這些很細節,只有我們兩個人才知道的事情。

 

寫這些內容的時候我真的很感謝史迪,因為他是一個超級注重隱私的人,卻能為了我的去留而放棄這部分,我真的很感動😊

 

  • 照片類

剛剛前面也有提到,我們兩個就是社會邊緣人啊~加上我們兩個又不愛拍照,所以照片這裡我們有點尷尬,因為手機裡翻來翻去都是我們兩個人少少的自拍(大部分都是狗的照片XD),唯一一張有跟別人的合照就是聖誕節時,史迪媽來我們家吃飯的照片。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在整理照片時,除了一個月的一張自拍之外,我們另外整理出一些照片是我們在跟我台灣的家人或是朋友視訊時的螢幕截圖,很偷吃步,可是真的沒辦法。

 

我呼籲想要申請這張照片的人,一定要多多拍照。

 

沒事多拍照,多拍照沒事。

 

另外,我們也附上了一些很奇葩的單人照片,像是我睡得跟豬一樣的照片、史迪在幫我修車的照片、史迪跟狗接吻的照片這種很生活,可是只有我們兩個才會看的到的照片。

 

照片一律用Word處理,每一張照片都有附上日期和說明,存檔的時候直接存成PDF檔在上傳。這也是我們決定要放奇葩照片的原因,因為很多東西都是內梗,不附說明移民局會以為我們來亂的。

 

這邊我要再次強調,沒事多拍照,多拍照沒事

 

 

  • 共同付費證明

因為我跟史迪沒有甚麼共同財產或聯名帳單,這點我們有在愛情故事納編跟移民局說明我們財產帳單的細節,如果有人在這部分的資料跟我們依樣不足的人,記得一定要跟移民局說唷~

 

接下來就是發揮創意的時候啦~

 

  • 共同帳戶:共同帳戶的部分我們沒有把薪水都存進帳戶裡,是各自在領到薪水的時候把薪水放一部分到這個帳戶裡面。在買東西、繳房租的時候直接用這張帳戶來扣款
  • 訂房收據:我們偶爾會一起出去旅行,我們就把有我們兩個名字的收據都留下來
  • 來自親友的卡片:有時候史迪的爸爸會從遙遠的彼端寄一些東西給我們,我們就會拜託他在收件人的地方寫上我們兩個人的名字。還有我的朋友從台灣寄過來的聖誕卡片、新年卡,他們都會在信裡面寫上給我們的祝福,我就把這些有提到史迪名字的信件、卡片不惜成本的通通拿去給NATTI翻譯,在放到文件裡
  • 網拍收據:這個算是沒有特別去蒐集啦~只是有一次誤打誤撞,史迪在用我的eBay帳號幫我買東西的時候,不小心把收件人填成他自己,然後我們就得到了一張訂購人是黛黛,收件人是史迪的網拍收據。而且那筆收據因為是要買家電,金額破千,增加了這份證據的可信度

 

  • 其他資料

這邊的資料主要就是地址證明,證明我們兩個人有住在一起,沒有分開。

  • REGO繳費通知
  • 車險單據:車險單據的部分非常建議在買保險的時候,就把彼此設定為共同駕駛,這樣對方的名字就會出現在保單上面囉~
  • 銀行來信:不知道為什麼我陸陸續續都有收到來自銀行的信,常常提醒我說甚麼東西有變動或是問我要不要辦信用卡之類的信件,我就把部分的信件上傳到移民局的網站。史迪的信件通通都電子化了,所以我們就直接把從網站上面下載下來的PDF檔案給移民局
  • 退休金保險受益人:因為黛黛的退休金有附保險,本來受益人是在台灣的爸媽,但跟史迪在一起之後,由於兩個人想要一起買房子,所以有更改比例,我如果澳子的話,史迪可以拿到50%的保險金。史迪的則是直接就把我改成全額受益人,如果他澳子的話,我可以拿到全部的保險金和他全部沒有領完的退休金😍()
  • DeFacto證明:如果你是已經同居超過一年的伴侶,就把錢省下來不需要這張證明了。但假設你們跟我和史迪一樣同居沒有滿一年的話,一定要去申請這張證明。這張證明算是伴侶關係的註冊,所以申請完之後也等於跟政府正式登記你們的關係。每一個在申請的時候有不一樣的條件,黛黛跟史迪的是在昆士蘭州。聽說有些州在申請這張證明的時候會有等待期或是有規定說申請的人必須要同居12個月以上之類的,大家在申請的時候務必要看好條件唷~

 

除了以上資料之外,黛黛2019年一月申請完簽證,九月有回台灣一趟,在那段期間有順便做了體檢。台灣的體健價格比澳洲親民許多,不做白不做。後來也很幸運地沒有遇到任何要在體檢的補件,也算是一個賭注。

 

體檢的部分跟AFP一樣,建議大家可以抓申請簽證完之後的差不多一年去做,或是乾脆等補件的時候再去做,這樣就不用浪費錢了,除非中間有回台灣或是你跟黛黛一樣賭性堅強,就可以去跟移民局賭賭看囉😂

 

 

 

 

申請伴侶簽證其實不難啦~只要證據充足就一定會下簽。在申請的時候,主要就是抱持著一種你要去跟移民局的人講你跟你伴侶的故事的那種感覺。維持著這種信念去申請和蒐集資料,你的內容就會變的很溫暖、很有愛,雖然內心劇場仍然不斷XD

 

而且我相信,我們在申請過程中的每一個字句,每一筆資料,移民局都能感受到它們的用心和真偽,所以申請人和擔保人們真的不要太擔心,只要你們的感情是真的,彼此相愛、對未來有共識的話,一定可以順利拿到簽證的。

 

黛黛跟史迪就在這個地方祝福大家順利下簽囉~

arrow
arrow

    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