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最近台灣壽司連鎖店「壽司郎」推出優惠活動「愛的迴鮭,尋人啟事」,只要你的名字裡面有「鮭魚」兩個字,在317日和318日這兩天就可以帶著其他五個朋友一起進場免費吃到飽。結果全台灣總共有135個人跑去戶政事務所改名,就為了要吃免費的鮭魚。

 

我把這件事情告訴史迪之後,他第一個反應就是「你們台灣人也太沒出息了吧!?

 

黛黛:你知道台灣最近有一群人為了吃免費的鮭魚去把名字改成鮭魚耶

史迪:!?這也太誇張了,為了吃這種事情大概就你們台灣人做得出來,太沒出息了吧...

黛黛:又不是每個人都這樣

史迪:也是。

 

接著我們就開始討論兩國之間的改名制度。

 

關於台灣的更名制度在這裡我就不多分享,至於澳洲昆士蘭州的制度真是既簡單又複雜

 

在澳洲昆士蘭州可以每十二個月改一次名字,也就是說,在你要這次要改名字的時候,只要距離上次相隔12個月,就可以申請更名

 

看昆州政府網站的顯示,只要你有符合相關規定,包含名字不可以是被禁止的名字、12個月內沒有改名字等等,就能改名,不過要將改名原因鉅細靡遺地寫下來。我想澳洲不太會在理由上去刁難任何人,所以這方面應該不是甚麼大問題,真正的問題在後頭。

 

首先,你要繳交一大堆可以證明你現在身分的資料,光是要蒐集這些資料,你可能就要花上一陣子。出生證明、結婚證明、駕照、銀行卡、醫療卡和Deed Poll文件。

 

Deed Poll文件是一份記錄著你改過的所有名字的歷史紀錄,申請一份$45澳幣,而且依照澳洲公家機關的辦公速度,你可能要等一、兩個禮拜才會收到這份文件。

 

再來,每次改名大約7個工作天,會被收$190澳的工本費,內附一張改名的證明。如果要額外的證明文件,一份要$50澳。

 

喔對了,因為這些文件還沒有電子化,所以你還要額外支付$5~$17澳不等的郵寄費用。

 

有人問,能不能快一點???我要吃鮭魚!?

 

可以~你可以額外支付$100澳幣來加速流程,讓整個申請流程在三天內完成。

 

看完這些內容之後,我整個傻眼,原來在澳洲改個名字這麼複雜,不像台灣,一張身分證、一顆印章和50元就可以解決,而且新的身分證是當下就可以拿。

 

改名吃免費鮭魚的這個行為我不予置評,畢竟我不會為了吃鮭魚而去改名,只是想到這些人以後申請戶籍謄本來辦理貸款、過戶和繼承時,經手的辦事人員和審核人員都會看到這些紀錄,我就覺得有點汗顏。

 

希望這些人若干年後,當子女申請戶籍謄本時,仍能處驚不變並依然驕傲地跟孩子們說:「寶貝,爸爸(媽媽)年輕的時候,可是為了要吃免費的鮭魚而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鮭魚呢😅!!!

 

 

 

 

 

參考資料:

澳洲昆士蘭更名細節 https://www.qld.gov.au/law/births-deaths-marriages-and-divorces/changing-your-name/changing-your-name

arrow
arrow

    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