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黛在2017年年初的時候來到澳洲,第一次到了這個陌生的地方,我知道一定會有很多事情需要適應,不過以下幾件事情,是我剛來這裡的時候完全不可置信,花了很多時間才適應的。

 

到了現在,即便已經適應了,有時候在面對這些事情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哪裡怪怪的,至於這些事情是甚麼呢???

 

就讓黛黛一樣一樣來講給你聽吧~

 

 

 

 

商店餐廳都很早關門

澳洲的店家除了一些比較大型的連鎖店有機會開到晚上九點之外,大部分的店家都是在下午五、六點就結束營業了。餐廳也是如此。像我們這個小地方裡有一家華人開的餐館,營業時間也到晚上八點半,但是八點之後就不再開放點餐了。跟台灣營業到十一點、十二點的習慣差超多。其他洋人開的餐廳更不用說了,會更早關門。

 

某一些購物型的連鎖商店,假日還可能提早到56點就關門

 

唯一在星期四,小周末夜,他們會延長開店時間,讓平常比較晚下班的人們可以趁著這一天來好好地逛逛街。

 

 

image

自助式加油站

記得黛黛剛買車的時候,車主是一個即將要結束打工度假的背包客,她特地交代我說,去加油站的時候,如果油槍回彈,就不要按那麼緊。我聽完之後一頭露水,想說油槍回彈乾我甚麼事!?那不應該是店員的職責嗎?後來到了我第一次去加油的時候,才發現,哪裡來的店員幫你加油,加油站就是自己加油的!!!加完油,再到旁邊的附設店家去付錢!!!

 

 

自助式結帳

你以為自助式加油已經很威了是不是,最厲害的還在這裡呢!!!澳洲有很多大型賣場,都有提供自助結帳的功能,而且當地人也很習慣使用這樣的功能。當人工結帳櫃台沒有人的時候,大家就會乖乖的自己到自助式結帳區開始刷自己的商品,刷完、付錢、走人。

 

你問我有沒有人會少刷商品???

 

~當然有,像之前就有人被抓到他購物車裡面的價值一、兩百元的商品都是用$2的紅蘿蔔代替的。類似像是這樣狸貓換太子的案件層出不窮,所以他們後來也更新了系統。新的系統很聰明,你刷的每一種貨品都會對應到該貨品應該要有的重量,如果不同的話,就要靠人工審核。這時候店員就會走到你身邊檢查你刷的物品,要是被抓到的話,那個尷尬啊~

 

因此,還是乖乖結帳吧~

 

 

image

沒有存摺

記得我剛來澳洲的時候,一心想著我開戶之後要把身上所有的現金通通都存到銀行裡面,可以跟在台灣一樣每天看著存款簿傻笑,想不到開完戶,行員連提款卡都沒有給我就跟我說我可以走了。我當問他,沒有存款簿嗎???對方笑笑地回答我沒有,還露出一臉狐疑的表情,好像我從外太空來的一樣。

 

後來才知道澳洲沒有存摺,只有卡片跟手機APP。由於所有服務都電子化了,想看餘額的時候就登入APP就好,裡面還會很詳細的列出你的每一筆交易。

 

此外,澳洲這邊的電子交易支付很方便,大多數的人都不太用鈔票,除非你的工作是領現金,不然買東西的時候都是卡逼一下就完成交易囉~

 

 

薪水以""為單位

沒錯,你沒有看錯,澳洲的薪水是以週為單位,每個禮拜發一次薪水。

 

澳洲人跟台灣人比較不一樣,台灣人超愛存錢,澳洲人就沒有這種概念。除非有特定的目的要存錢像是買車、買房這種需要先繳交一筆頭期款的交易,否則每一個澳洲人幾乎都是週光族。前不久才剛有新聞報導說,大多數的澳洲人銀行存款不到一千澳幣,而且大部分的人拿到薪水很快就會花掉。

 

一千澳幣其實也才台幣大概兩萬一千元而已,如果工作了一陣子,連這樣的錢都沒有,真的太誇張了。

 

看到這樣的習性,你就可以猜得出來為什麼要採用週薪制了吧~想想,如果是用月薪制的話,我看還不到月底,大家就把錢全部花光光了😂

 

 

 

 

 

以上五點,就是剛來到澳洲的時候給我很大的衝擊,有些制度或是習慣我覺得很好,有些讓人覺得很不方便。總之,還在適應當中啦~希望有朝一日,我會完全習慣這裡跟台灣的不同,成為一個道地的偽當地人😂

arrow
arrow

    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